世新大學為了招收中國學生,日前爆出與中國3所大學簽署了一份「一中承諾書」,內容表示,上課內容不涉及「一中一台」、「兩個中國」、「台灣獨立」等政治敏感的活動,引發爭議。國民黨8日中常會上,國民黨主席洪秀柱批評,「這早就是行之有年的做法」,因為特定媒體渲染後,無限上綱,她更呼籲教育部不應該為此開罰簽署承諾書的大學,「別妨礙學術自由、校園自主,進入綠色恐怖的新威權統治。」

日前繼世新大學爆出簽署相關承諾書後,全台各所大學都陸續被爆與中國簽署相關的承諾書。依《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規範》33條之3,各級學校與中國地區學校締結聯盟或簽訂書面約定,都應該要向教育部申報,且內容不得違反法令規定或涉及政治內容。

洪秀柱表示,中國學生來台或台生赴中國當交換學生,家長都不希望參與政治活動,因此要求學校承諾,不要涉及意識形態的課程內容,方便申請學校,但特定媒體卻刻意炒作,無限上綱,教育部甚至用恫嚇、重罰的方式,把手伸進校園,妨礙學術自由、自主,且總統府、行政院也大加撻伐,可說進入「綠色恐怖的新威權統治」。

洪秀柱批評,因為總統蔡英文不承認「九二共識」,試想全面禁止中國學生來台,但若中國學生不來,損失的是誰?洪秀柱呼籲,教育歸教育,不要思想檢核,那很可怕,政府更不可以用這種方式,製造社會不安,影響學術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