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台灣燈節」為元宵節重點慶典之一,交通部觀光局17日首度一口氣宣布下2屆主辦城市,第29屆將由嘉義縣主辦、第30屆則由屏東縣主辦。觀光局表示,將透過國際策展方式較長的籌備期,以做為台灣燈會永續經營的新指標。

觀光局表示,為了讓台灣燈會品牌永續閃耀於國際舞台,將突破原有的辦理模式,順應國際永續發展與在地旅遊風潮,以更環保、在地與藝術化方式辦理,除了強化在地特色與資源永續概念外,並也獲得文化部同意,將協助導入國際級文化藝術策展團隊參與籌辦。

觀光局指出,在2018台灣燈會上,嘉義縣政府預計於嘉義縣政府縣治特區、故宮南院及蒜頭糖廠舉辦,結合既有故宮南院文化景點魅力,並運用故宮南院水景布燈的景緻,預期將能成為遊客佇足拍照的熱點。

至於屏東縣府則提案,預計於屏東市六塊厝地區(大鵬七村、凌雲三村)及大鵬灣青洲濱海遊憩區、帆船基地舉辦,除了籌辦計畫已取得高雄、台南及澎湖縣合作推動的共識,整合大鵬灣國家風景區之海陸區位特色之外,燈區也將規劃融入原住民族、閩南、客家、新住民等多元族群文化,以及眷村與機場等元素;活動內容配合南向政策,且結合新住民加入導覽等特色。

觀光局說,將秉持「民俗文化根、傳統國際化」的目的辦理「台灣燈會」,以環保、在地與藝術為核心,除了強化在地特色與資源永續觀念,導入國際策展團隊提前參與籌辦,在地點、主燈設計也會加強思考創新轉型,並串連行銷全台各縣市舉辦的燈會,讓國際觀光客將元宵燈會當成台灣的重要節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