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雖然天氣轉晴,但下周又有寒流要報到!貓奴們應該都知道貓咪是既怕冷又怕熱的動物,相較於冷冽的氣候,其實貓咪最不喜歡的是冷熱溫差過大。那要怎麼讓貓咪保持在適當又舒服的溫度下呢?

首先,先別急著給貓咪穿上衣服,畢竟貓咪經常要理毛,也不是很愛被束縛。第一招,我們可以為牠們準備一個溫暖的冬季小窩,如果你已經有為貓皇們買軟床或蒙古包之類睡墊物品,若是沒有的奴才也別急著破費,拿一個大小適中的紙箱也可以唷!接著把毛毯或衣物鋪得又軟又溫暖,就能讓貓咪保暖喔!

第二招,貓咪需要流通的空氣,若是奴才們擔心一直開著窗會太冷,不妨留個小縫,或是定時開窗讓空氣流通,然後再關上喔!另外,也盡量不要讓貓咪鑽到你的被窩裡,因為雖然溫暖,但是卻悶不通風,會對貓咪的健康造成影響唷!

再來第三招,要快速製造溫暖環境,可以在電毯上鋪上約5~10公分的厚被,才不會讓貓咪覺得太過悶熱。擔心電暖爐不安全?可利用冬季神器-暖暖包,但是要記得把暖暖包放在被子底下,或是使用暖暖包外袋,以免貓皇們一時好奇咬破誤食喔!如果真的不放心,那就別在貓皇獨處時使用暖暖包。

居家保暖第四招,可使用電暖爐或給兔兔、老鼠等使用的電暖燈,但一定要確保環境夠安全,不可太靠近易燃的物品喔!尤其是貓咪對於高溫反應較慢,貓咪不小心燙傷皮毛的事件時有所聞,使用電器用品時,一定要有必要的防護措施喔!

第五招,如果外出該怎麼辦呢?可以先在外出籠底層鋪上厚毯子,然後再把暖暖包放置在角落的厚毯下,千萬不可以鋪得滿滿都是,這樣若是貓皇覺得溫度不適當,才有位置可以移動。但如果家裡的貓咪會有亂咬東西的習慣,就不建議讓暖暖包跟喵喵獨處囉!

另外,平常我們可以增加貓皇的蛋白質與維他命的攝取,提供身體足夠的熱量來保暖。多補充溫開水,少吃生冷食物,不要餵食生水。奴才們也要每天定時陪貓皇們玩耍,逗逗牠們,這樣才有充足的運動量喔!外出時,也可以讓牠們多曬曬太陽,可消除皮毛中的一些細菌,增加身體的抵抗力!

下周寒流來襲,貓奴們別忘了試試上述這些方法,讓主子們暖身也暖心喔!

(本文經《寵毛網petsmao資訊台》授權刊登,更多資訊詳見《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