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水利署去(2016)年至今(2017)年2月節水量達1.2億噸,相當於半個石門水庫,但遲遲盼不到春雨進補,石門水庫蓄水量已不到6成,一階是否限水,待21日水情會議決定。

水利署日前發布新北林口、板新地區及桃竹、高雄地區水情燈號轉為水情稍緊的綠燈,並透過水庫總量管制、跨區調度、常態減壓節水及加強農業節水管理等加強節水及用水管控。

石門水庫、南化水庫及曾文水庫今(15)天早上因盼不到春雨進補,蓄水量持續下降,已來到 6成以下,中央氣象局預估長期雨量仍呈現偏乾趨勢,水利署表示,已接近抗旱應變警戒值。

若降雨持續不明顯,桃園、林口及新北板新地區21日恐進入一階限水的黃燈,苗栗、台中、嘉義及台南地區23日將轉為水情稍緊的綠燈。

對於石門水庫是否會進入一階限水,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表示,得看降雨量而定,不過,目前已積極進行節水及調度措施,至於去年舉辦的省水標章商品等補助,由於各項費用加總高達7.8億,費用偏高,尚未決定今年是否繼續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