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日凌晨1時12分,台南發生震度6級地震,讓許多民眾從睡夢中驚醒,幸虧尚無嚴重災情傳出,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郭鎧紋分析,這次地震原因是菲律賓板塊與歐亞板塊擠壓造成,算是正常能量釋放,成因也和去年2月的美濃地震不同。

根據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觀測,這起地震發生在台南近海、曾文溪口附近,深度18公里,芮氏規模5.6,台南最大震度6級,高雄4級、屏東、嘉義、雲林、彰化3級,澎湖、台東、南投、台中2級,花蓮、苗栗、新竹、宜蘭1級。

氣象局長辛在勤表示,歷史上這個地方也曾發生過規模相當的群震,這次地震不是這個地區首次地震,而他也說,西部雖然很少發生地震,但不表示不會發生。他也預估未來2週還會陸續發生規模不等的餘震。

不過台南地震後,網路上流傳一張「台南又有樓倒了」的照片,事實上根本沒這回事,而是有人拿舊照片造謠,因此台南市政府已請電信警察查辦。

台南市應變中心於凌晨1時49分開設,也市長賴清德坐鎮指揮,除了解災情狀況外,對網路上流傳樓倒照片,賴清德也表示,震後未傳重大災情,網路上卻有錯誤宣傳樓倒塌情況,絕對不是事實,已指示警察局調查法辦,請民眾別受錯誤照片誤導而產生恐慌。

台南市府說明,該張照片是去年0206地震時,新化區中山路原京城銀行大樓受損傾倒狀況,與這次地震毫不相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