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8日舉行中常會,邀請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廖國棟報告立法院上會期的法案進度。其中針對國民黨在「婚姻平權」法案上的立場,許多中常委都批評黨中央沒有明確的態度與立場,導致國民黨在同婚議題上「輸到脫褲子」,其中,中常委呂學樟更痛批藍委許毓仁還跑去連署民進黨立委尤美女的同婚法案,嗆聲「可以讓一個不分區立委斷送國民黨的未來嗎?」

針對婚姻議題法案,立法院上會期已經在司法法制委員會中一讀通過,廖國棟8日在國民黨中常會報告時也提到此事,他表示,在同性婚姻議題上,黨團原有意提案另立「專法」,卻沒有任何一位藍委敢進行連署,「原因在於,大家都還站在十字路口上,不知道要不要支持。」廖國棟無奈表示,「只有我一個人敢挺身而出」。

廖國棟說,由於許毓仁力挺同婚議題修改《民法》,過去也透過黨中央政策會去說服許毓仁,但未見成效,這個會期同性婚姻議題將會於立院再次上演,建議國民黨中央或許可以有一個清楚的表態,屆時黨團也一定會遵守。

呂學樟也在會中表示,關於同性婚姻修法,應該以另立專法方式進行,一方面尊重同志族群,也讓同志在法律上有所保障,但若要修改《民法》第972條,可能讓讓百年倫理受到傷害,也會使社會動盪改變。

呂學樟強調,法務部日前也曾提出另立專法的方向可以考慮,加上「社會大多數民意」也都傾向另立專法保障同婚,建議國民黨中央應該也要有自己的提案,明確表態。呂學樟話鋒一轉,開始痛批許毓仁,認為他因身為不分區立委,沒有選票的壓力下,跑去連署尤美女的法案,反倒讓國民黨缺乏明確立場,嗆聲「可以讓一個不分區立委葬送整個國民黨的未來嗎?」

中常委黃志雄與姚江臨也附和,認為若是國民黨政策會有一個明確的態度及立場,「黨團立委哪一個不敢配合,就試試看。」任何一個不分區立委不遵從黨中央意旨就開除,關鍵在於,政策會對同婚議題沒有定調。

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蔡正元回應,對於同婚議題是民進黨所提出來的政策,國民黨的「表態時機還沒到」,他表示,同婚法案已讓民進黨焦頭爛額,國民黨一定會站在人民這一邊,審慎評估政策與法案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