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副總統吳敦義31日走訪桃園楊梅、中壢及龜山區4處眷村跟國民黨黨員拜年、發小燈籠,由於行程都在黃復興黨部成員眾多的眷村,被解讀為拔黨主席洪秀柱的樁腳,對此,吳敦義說,「誰拔誰的樁都還很難講!」另外,談到同婚議題,吳敦義認為,不該為少數性向不同的人修改民法,影響多數人,「呼籲蔡政府快踩煞車!」

吳敦義說,以前春節大多到廟裏拜拜、和民眾拜年,這次走進地方,主要是看看老朋友,但由於眷村大多被視為黃復興的鐵票票源,吳敦義31日也被問到此行程安排是否有拔樁的意味,他指出,黃復興黨部有很多支持郝龍斌的人,而自己過去在中央、地方都有行政經驗,認識很多黃復興的幹部,也與許多黃復興黨部的黨員關係深厚,每位黨主席的參選人都有自己的基礎,「誰拔誰的樁還很難講」!

吳敦義離去前,還有支持者攔住他,表示支持他未來再選總統,也表達反對同志婚姻修法,吳敦義則回應指出,社會對於性向不同者應該給予尊重和空間,但他不贊成為了這「極少數人」修改民法,可以朝立專法的方向努力,以免影響絕大多數人的生活及數百年來的倫理與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