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唱反調的美國代理司法部長葉慈(Sally Yates)已遭開除,川普動用總統職權把葉慈開除,宣布由維吉尼亞法官邦特(Dana Boente)暫代司法部長一職。

川普上週五頒布行政命令,拒絕收容難民,且拒絕7個穆斯林為主的國家公民入境美國,不僅美國16個州的檢察長於29日發表聯合聲明指控這項禁令違憲。數個聯邦法院也裁定,暫緩實施相關禁令。葉慈更於30日下令,司法部不得到法庭為川普的禁令辯護。但針對葉慈的公然抗命,川普很快地動用總統職權把葉慈開除,宣布由維吉尼亞法官邦特暫代司法部長一職。

白宮週一發表聲明指出:「代理司法部長(葉慈)拒絕執行保護美國公民的合法命令,背叛了司法部。」據《紐約時報》報導指出,葉慈的抗命象徵意義大於實質,但也顯示川普禁令在美國政府裡造成多大的分歧。而美國參議院預料週二針對川普新任命的司法部長賽森斯(Jeff Sessions)人事案進行討論,塞森能否過關,也將成為參議員對於川普這項禁令的變相「公投」。

《紐約時報》指出,川普以總統職權直接把葉慈革職的類似事件也曾發生於1973年,尼克森總統當時想開除水門案特調檢察官考克斯,司法部長及副部長拒絕配合,遭尼克森逼退。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