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日前簽署行政命令,確定將在墨西哥邊境興建圍牆,阻斷非法移民抵達美國的出路。而過去冷戰時期被圍牆分隔東西的德國柏林,市長穆勒(Michael Mueller)日前向川普喊話「勿建圍牆」,強調他們最能感受被鐵絲網及水泥牆分隔整片大陸的痛苦,「對於打算興建圍牆的國家,柏林市不能默不作聲」。

面對川普堅決興建美墨邊境圍牆,隸屬德國社會民主黨的柏林市長穆勒呼籲川普「放棄這項計畫」,他表示,柏林人知道鐵絲網與水泥牆帶給整個歐洲大陸的痛苦,「數百萬人,眼睜睜看著自己的生活前景,被『鐵幕』剝奪」。

穆勒強調,川普不應該走錯誤的老路,和外界隔絕,如此一來,美國和墨西哥之間的關係,將走向持續分裂的朝鮮半島或賽普勒斯,「這樣的分離,造成的是束縛和痛苦」。

柏林在1961年到1989年冷戰期間,被知名的柏林圍牆一分為二,不少家庭在這段期間硬是分離,直到圍牆倒塌後才得以重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