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時報》報導,互聯網巨頭雅虎(Yahoo)計劃將其互聯網業務以48億美元的價格賣給威瑞森通訊公司(Verizon Communications)。如果這筆交易成為現實,那將意味著雅虎作為一個獨立實體的終結。雅虎在一份監管備案檔中稱,交易完成後,它將更名為Altaba。此外,目前半數以上的董事會成員將退出,包括首席執行長瑪麗莎·梅爾(Marissa Mayer)在內。

誰也想不到,昔日赫赫有名、富可敵國的雅虎,如今居然走到窮途末路。當年,在雅虎的全盛時期,它可以輕而易舉地收購正在成長中的谷歌和臉書。但是,如今雅虎的剩餘資產,卻只有谷歌和臉書的一個零頭。滄海桑田、物換星移,讓人唏噓不已。

前2年,雅虎請到谷歌公司的大佬梅爾來救駕。梅爾從谷歌加入雅虎時,雅虎儼然是一個爛攤子。首席執行長的輪替猶如走馬燈一般,公司在搜索市場的份額不斷下降,雅虎郵箱(Yahoo Mail)是一場全面的失敗。

走馬上任時,梅爾表示:「我們坐擁50億美元資產,收入不斷惡化且沒有明確的增長途徑。」她大刀闊斧地對雅虎的1.1萬名員工進行15%左右的裁員,裁員結束後,員工人數比2012年時減少了42%。除了將雅虎變小之外,她也將雅虎變得更簡單,剝離資產、削減開支並專注於公司取得增長的領域。

然而,禍不單行,雅虎2次遭遇駭客襲擊,導致資訊洩露,第2次襲擊影響了10多億用戶的帳戶,成為對雅虎的致命一擊。最終,梅爾未能力挽狂瀾。

在“亂鬨鬨我方唱罷你登場”網路世界,雅虎即將成為的歷史的一部分。此時此刻,不禁讓人想起從2003年到2005年,因雅虎向中國國安部門提供作家、記者師濤的用戶資訊,致使師濤被以“洩露國家機密罪”判刑10年的往事。

在師濤的判決書中,出現了雅虎提供的“新證據”。然而,所謂的“國家機密”僅僅是宣傳部門要求記者不要做關於六四15周年報導的通知。師濤通過在雅虎的電子郵件信箱向境外人權組織發送了一封含有上述內容的電子郵件。之後,雅虎應中國安全部門的要求,提供了師濤的電郵帳號、登錄記錄和郵件內容,幫助北京警方給師濤定罪。雅虎是最早進入中國的美國網絡公司。為了保住在中國市場的地位,不但接受中國政府的網絡審查,而且在師濤案等案件中扮演了助紂為虐的角色。

2007年,師濤的母親高琴聲千里迢迢來到美國尋求公道。美國國會外交委員會就雅虎在師濤案中扮演的角色舉行了一次聽證會。在聽證會上,時任雅虎首席執行長的楊致遠和雅虎總法律顧問卡拉漢受到20多位美國國會議員的輪番質問,窘態百出、狼狽不堪。

眾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主席蘭托斯當面斥責雅虎創辦人楊致遠說:「我簡直不敢相信美國最優秀、最輝煌的公司竟然參與中國臭名昭著的、殘酷的政治鎮壓,你們在技術上和經濟效益上是巨頭,在道德上卻是侏儒。」這是蘭托斯去世前組織的最重要的一次聽證會。最近,我在華府某智庫的一次會議上,遇到了蘭托斯的女兒,她主持蘭托斯基金會,繼續爲人權而奮鬥。

那天,楊致遠如同坐在法院的被審判席上,坐立不安、如芒在背。他不得不向國會議員和列席聽證會的師濤的母親高琴聲表示道歉。高琴聲正坐在楊致遠身後,楊致遠特意轉過身去,向高琴聲鞠躬致歉。高琴聲當場淚下。次日,高琴聲在華府親口向我描述了當時的情形。

雅虎以高額賠償金了結了此案,但從未走出蘭托斯給予其“經濟巨頭、道德侏儒”的定義的陰影。此後,雅虎不僅在道德上破產了,在經濟上也每下愈況,直至連名字亦蕩然無存。

師濤卻已從獄中歸來,繼續在社交媒體上積極發言。10年的牢獄生活沒有打垮他,他還像我20年前認識他時那麽熱情似火、生氣勃勃。師濤是記者,也是評論人,更是詩人。他仍然擁有寫詩的靈感,就在雅虎交易案公諸於世之時,師濤寫了一首名為《守住》的詩歌:

成為了最大的受害者

守住最後一棵樹、最後一片葉子,

守住自己的孩子,

——假如可以守住的話。

守住凝望星辰的尊嚴,哪怕鐵窗

被永久焊死。

守住一個詞:希望。守住

傳播希望的聲音。

守住監獄,因為

它必將用良知的繩索,

捆住那些正在施虐的人。

守住靈魂,

不要讓它在這寒風中顫抖。

守住愛情,

哪怕它僅僅是一縷幻影。

守住喉嚨,

讓它們隨時準備呐喊!

守住一切可能成為罪惡的東西,

最終和他們同歸於盡。

守住內心孤獨的寂照,

那才是一切希望的淵源。

雅虎的消失與師濤寫作《守住》,在時間上剛好重疊在一起。或許,善與惡早已註定結出不同的果子來。曾幾何時,師濤是一名如同螞蟻般卑微的囚徒,雅虎是一個如同大象般碩大的跨國公司。然而,師濤守住了真理、良知和自由,他的文字穿越時空,走向永恆;而雅虎失去了道義,也失去了創新能力,像茅草一樣夭折了。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作者:余杰(中國旅美獨立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