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歷史性出席世界經濟論壇(WEF)達沃斯年會前夕,造訪瑞士,卻遇到400多名藏人抗議,要求瑞士當局「不要和殺人犯交易」,一度出現自焚動作,所幸瑞士警方及時阻止,最後逮捕32名支持西藏人權的示威者。

英國BBC報導,瑞士目前有6500多名流亡藏人,社區規模在歐洲數一數二,1999年時任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訪問瑞士期間,也遭遇藏人示威,當時曾導致中瑞關係緊張。此次習近平訪問瑞士,主要是為了出席達沃斯年會暖身,17日將在達沃斯年會開幕式上發表演講。

聽聞習近平來到瑞士,據瑞士ATS新聞社消息,400多名示威者在首都伯爾尼市Waisenhausplatz議會前抗議,要求加強在西藏的人權。他們要求習近平開始與達賴喇嘛的對話,立即停止對西藏異議者的折磨,並允許國際組織訪問所有藏區。

歐洲西藏青年協會(VJTE)成員甚至揮舞支持藏獨旗幟,大聲疾呼瑞士「不要與殺人犯(指習近平)交易」、「解放西藏」,突然1名抗議者將易燃液體澆在自己身上,幸好被安全人員及時阻止,沒有點燃。

最後瑞士警方逮捕32名支持西藏人權的示威者,包括14名VJTE成員。瑞士西藏友好協會(GSTF)總裁托馬斯表示,瑞士主管外交事務的聯邦部門向他們保證,將把民眾訴求傳遞給中國當局,他希望瑞士能扮演中國與西藏可能的未來對話中介橋樑。

據瑞士媒體報導,西藏流亡社區希望透過這次抗議活動,提醒國際注意自己的同胞的命運,尤其不少仍關押在中國的監獄的異議人士。中國政府自1992年以來,已經在西藏進行2000多個政治逮捕行動,而抗議的藏人自焚事件自2009年以來,也發生過145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