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候任總統川普質疑「一中政策」,引發中美台三方關係緊張。中國首艘航母遼寧艦在此敏感時期舉行首度的實彈演習,被外界認為是對外宣告武裝實力。

中國國防部15日晚間發布新聞稿指出,中國海軍遼寧艦航母編組在渤海海空進行實彈演習,動用各型艦艇數十艘、飛機數十架,發射空對空、空對艦和艦對空等各型導彈十餘枚。

中國央視採訪中國航母編隊指揮員陳岳琪少將,他表示,這次演習主要是為了探索航母編組的組織演練,主要兵力來自中國航母編隊以及北海艦隊。這次演習係航母編隊組件以來,首次綜合性的實彈演習。

遼寧艦與數艘驅逐艦組成編隊,演習內容包括:建立偵察預警體系、空中攔截、對海突擊以及防空反導等項目。多架殲15艦載戰鬥機掛載實彈,到演習海空域實施行動。

中國海軍參謀部訓練局官員表示,這次實彈演習是為了檢驗武器的裝備性能以及部隊訓練水平。

美國智庫14日表示,中國在南海美濟島、永暑島等人工島礁上修築防空機槍和反導彈等防禦系統。中國國防部對此回應,「中國對南沙群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中國在南沙部署必要防禦設施正當合法。比如說,別人在你的家門口耀武揚威,難道你還不能準備一個彈弓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