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俄羅斯總統普亭( Vladimir Putin)15、16連2天在日本進行高峰會談,會中達成約80項協議,日、俄雙方同意在日本稱為「北方領土」的北方四島進行合作開發。日本官方和民間預計出資達3,000億日圓(約合新台幣823億元)。

安倍晉三和普亭15日晚間先在安倍故鄉山口縣的溫泉旅館舉行高峰會談,16日繼續在東京日本首相官邸進行會談及午宴。日、俄雙方針對安倍5月所提出「8項經濟合作計畫」進行協商。路透社訪問俄羅斯館員指出,雙方預計將達成68項協議。

「8項經濟合作計畫」內容包括:俄羅斯北極圈內的液化天然氣開發、庫頁島外海天然氣及石油開採,日方有國際協力銀行(JBIC)、三井物產、三菱商事等企業投入。官方和民間資金可能達到3000億日圓(約合新台幣823億元)。

日、俄對於關北方領土(北方四島)的協商,自二戰結束以來,毫無進展。安倍在5月於俄羅斯南部舉行的高峰會中提出此構想,由日、俄共同開發北方四島。

雙方同意在特別的制度下推動經濟合作,安倍希望促成前北方四島島民能夠自由地往來北方四島。日本政府希望透過經濟合作,來幫助解決日、俄領土問題。

除了經濟合作外,安倍與普亭針對朝鮮、敘利亞等國際情勢交換意見。普亭表達對美國主導飛彈防衛系統的憂慮,安倍則表示,日本的飛彈防衛系統均屬防衛性質,並不會對鄰國造成威脅。

此行是普亭11年來首次訪問日本,也是他與安倍的第16次會談。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