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國會於當地時間15日通過一項低收入退休人員福利案,將發放一次性福利金共6.17億歐元(約合新台幣203億6100萬元)。此舉引發歐洲債權人的疑慮,歐元集團決議暫停希臘短期債務紓困計畫。

希臘國會於當地時間15日出席的257位議員,以196票贊成,通過一項低收入退休人員福利案。該案引發希臘債權人的不滿,認為此舉牽涉紓困案各項權利義務在程序上、實質上的重大疑慮。

希臘總理齊普拉斯(Alexis Tsipras)指出,將發給160萬名低收退休人員300至800歐元的福利金,這筆退休人員福利金的來源是10億歐元稅賦盈餘。此外,暫緩調升愛琴海島消費稅。

歐洲中央銀行、歐盟執委會和歐洲紓困基金等發表聯合聲明指出,他們決議暫時取消日前宣布希臘的債務減免措施。任歐盟輪值主席的荷蘭財長戴塞爾布盧姆(Jeroen Dijsselbloem)指出,歐盟認為,希臘政府未遵守雙方協議,且此舉並未事先知會歐盟,因此,歐盟一致同意暫停執行債務減免計畫。

希臘恐再次出現債務危機。齊普拉斯出席歐盟峰會時表示,要在希臘債權人不恐嚇的情況下解決此事。齊普拉斯強調,希臘將遵守紓困計畫,但是,執行計畫將所增加的收入分配給有需要的希臘人民,這不需要獲得任何人的許可。

希臘財政部14日所公布的數據指出,政府開源節流,2016年前11個月的盈餘達74億歐元(約合新台幣2,442億元),比起樽節目標高出約40億歐元(約合新台幣1,320億元)。

外界分析,希臘考慮於2017年提早舉行大選,執政黨可能是為了提高民眾支持,不顧債權人反對,硬是通過此項聖誕福利金。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