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Donald Trump)日前一番是否繼續維持「一中政策」的言論,引發不少爭議。而美國國防部主管亞洲事務的副助理部長鄧志強(Abraham Denmark)14日表示,台灣的國防支出跟不上中國構成的威脅,應予以增加。

川普2日與總統蔡英文越洋通話,打破了37年來,美國承認「一個中國」的外交慣例。隨後,川普更在接受電視訪問時,聲稱不一定要堅守「一個中國」政策,再引發風暴。

據《路透社》報導,美國國防部主管亞洲事務的副助理部長鄧志強出席「2049計畫論壇」時表示,歐巴馬政府的「一個中國」政策仍未改變,至於川普上任後,可能的國防政策,他則不便評論,也無法預期上台執政後的打算。

另外,鄧志強也提到,美國政府向國會通報,自2010年起,美國對台軍售超過140億美元,而按照《台灣關係法》,要求美國須有能力防衛台灣,但是否出兵防衛,則屬於美國總統的決定。

鄧志強指出,以武力完成統一台灣,是中國軍事現代化計畫中的主要焦點。這使得台灣必須做出準備,在遏制侵略和威嚇作用失效時,如何有效提升防禦能力的方面進行投資。然而,台灣的國防支出並未跟上中國構成的威脅,因而台灣必須增加國防支出,以發展精銳部隊。

他表示,台灣未來的軍事布局,應將重心投放在台灣本島的防衛,無須跟隨中國或美國的模式,而是該發展獨特防止中國入侵且提高非對稱戰力與生存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