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日前與總統蔡英文通話後,引發社會關注,爾後川普更直言美國不應被「一中政策」綁架,直接觸動了兩岸敏感神經,也讓外界解讀台灣似乎成為美、中談判的籌碼。國民黨14日召開中常會邀請文化大學政治系講座教授陳一新針對美、中、台情勢進行討論。陳一新直言,「一中政策」猶如潘朵拉的盒子,被打開的後果恐不堪設想。

陳一新說,川普提出不願被一中政策束縛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表示,一中政策是美中關係的政治基礎,若一中原則遭到破壞,美、中將無從談論兩國之間的合作。陳一新認為,即便歐巴馬政府也奉行一中原則,但是,與中國所認為的一中政策卻有本質上的差異,美國認為,一中是透過「817公報」的基礎,不願介入中國與台灣之間的複雜爭議,中國的一中政策則是強調,不排除武力犯台的政治意涵,陳一新直言,「一中政策」就像潘多拉的盒子,打開後,後果將不堪設想。

陳一新指出,現階段川普還不是正式的「美國總統」,不過,接下來川普上任後,有幾項政治指標將會透露出美國將如何處理台海間的問題。陳一新分析,首先川普上任後,是否持續稱呼蔡英文為「台灣總統」,將會影響到兩岸一中原則的架構;第二,也可關注美國軍售台灣質與量的提升;第三,川普是否會協助台灣推動「貿易暨投資架構協議(TIFA)」;並且,是否將台灣納入環太平軍演的一環,都是接下來可以持續關注的方向。

國民黨副主席詹啟賢說,自「川蔡熱線」及川普談話可以看出,台海之間的和平發展若受到波動,台灣在國安上將會受到非常嚴重的威脅,國民黨也會致力維繫兩岸之間和平發展。詹啟賢呼籲,民進黨政府對於川普的動作別見獵心喜,應該以「戒慎恐懼」面對這樣的狀況,一切要以台灣2300萬人福祉為優先考量,別任意捲入紛爭,以台灣民眾福祉為優先,也盼美國別將台灣當成籌碼,犧牲台灣民眾的生存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