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例一休」上路後,衝擊台鐵運輸調度,人力缺口上看2,500人,台鐵工會14日下午號召全台分會遊行前往立法院抗議,並要求交通部次長王國材出面回應工會提出的補足人力、發放津貼等4大訴求,若12月31日前訴求未獲正面回應,將會先進行「警告性罷工」,若主管單位仍置之不理,不排除將臥軌癱瘓全台鐵路運輸。

台鐵工會理事長張文正表示,他們的4項訴求為營運獎金入本俸、人力補齊、發放危險津貼以及要求公平的年金改革。張文正強調,4項訴求中,最急迫的就是基層人力補充,因為「一例一休」通過後,人力缺口就高達2,500人,如果沒辦法立刻改善,明年元旦後,就無法配合加班,所有的夜間列車、支線列車,他們將考慮優先停駛,以符合《勞基法》要求。

張文正表示,在他們提出4項訴求後,蔡英文總統已經透過民進黨中央黨部社運部表示支持,並利用管道要求行政院、交通部妥善處理,交通部目前基本同意第1到第3項訴求,將會報請行政院核定,至於年金改革部分,由於目前非交通部權責,將轉陳行政院處理。

張文正強調,這4項訴求合情合理合法,但多年來都得不到行政院與交通部的具體回應,是「官逼民反」,如果12月31日前,交通部與行政院沒有正面回應這4項訴求,他們將會進行「警告性罷工」,挑選一個車站、調車場,在影響旅客權益最小的晚間8點到10點時段,進行小規模的警告性罷工。

張文正也揚言,如果交通部、行政院再置之不理,就是逼台鐵員工走上更激烈的抗爭,屆時不排除採取臥軌、癱瘓全台鐵路等激烈手段。他相信蔡英文有能力、有善意來處理台鐵員工的問題。

台鐵工會的遊行抗議隊伍在下午1時30分從台北車站出發,由中山北路前往立法院大門口,等待人在立法院備詢的交通部次長王國材,以及交通委員會召委、民進黨立委李昆澤出面接受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