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尤美女多次表態在12月26日將排審婚姻平權相關修法,並宣示「一定要讓婚姻平權法案出委員會」,而這也引發挺同、反同兩方搶佔立法院周邊路權。其中,10日發動凱道25萬人挺同集會的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已申請到立院兩側濟南路、青島東路路權,反對同性婚姻合法化的下一代幸福聯盟,則搶佔立院大門口中山南路的路權。

根據前PTT八卦版版主「四叉貓」劉宇在個人臉書貼文,12月26日立院司法法制委員會排審婚姻平權法案當天,挺同團體將在立院兩側濟南路、青島東路「護航」修法,而反同團體「下一代幸福聯盟」則是在立法院大門口,力阻法案通過初審。

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資深研究員呂欣潔證實,主辦12月10日「讓生命不再逝去,為婚姻平權站出來」音樂會的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台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婦女新知基金會以及同志人權法案遊說聯盟,已經申請到12月26日立法院兩側濟南路、青島東路的路權。

呂欣潔表示,由於26日當天與反同團體的集會距離相當接近,為避免造成雙方衝突,目前正積極與警方協調,尚待警方核准。細節部份也還在規劃,但應該會以和平、理性、避免衝突的活動內容為主。

而反對同性婚姻合法化、主張「婚姻家庭、全民決定」的下一代幸福聯盟,也證實12月26日將動員上街力阻法案審查,並申請到立法院大門口中山南路的路權。發言人曾獻瑩表示,尤美女等立委堅持排審,讓他們相當無奈,等同於「被逼上街頭」,這是他們所不樂見的。

曾獻瑩表示,他們呼籲,在社會對於婚姻平權還沒有共識的情況下,應該要停止審查,如果尤美女執意要這樣做,會讓社會在這個議題上沒有討論空間。為避免衝突,下福盟也願意配合警方規劃,與警方協調,同時也呼籲現場雙方群眾應該保持理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