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國防醫學院附設私立愛德幼兒園師生及家長14日到立法院向立委陳情,由於愛德幼兒園與國防部爆發土地使用爭議,12月初國防部軍備局更無預警向法院提出凍結愛德往來銀行帳戶,迫使愛德面臨財務窘境,也直接影響到160多名小朋友的受教權。作家小野到場聲援愛德,批評國防部強拿回土地,逼愛德幼兒園搬遷,「這是土地正義的嚴肅問題」,呼籲政府應該重視。

愛德幼兒園原位於汀州路國防醫學院職務宿舍學人新村內,校地屬「國、市、私」3方共有土地,不過,國防醫學院後來搬遷至內湖,行政院審計部更發現國防醫學院過去設立愛德幼兒園時,涉及國有土地管理不當,國防部更提出民事求償,要求愛德返還房地,即便愛德提起行政訴訟,台北行政法院今年7月判愛德須賠償國防部4千萬,更於12月5日無預警凍結愛德銀行帳戶,愛德幼兒園也面臨關園危機。

愛德義務律師陳哲宏表示,原經協調國防部認為該土地無須公用,將移交國產署管理,並由愛德申請承租,但軍方卻違反決議,不肯辦理土地分割作業,還對愛德提出民事訴訟追討不當得利,近日也凍結銀行帳戶。愛德幼兒園園長汪慧玲說,在愛德幼兒園服務超過30年,秉持辦學理念,帶給台灣更好的教育環境,但不了解軍方為什麼要強勢逼迫搬遷,還得面臨追討鉅額賠償。

知名作家小野也到現場聲援痛批,軍方擁有太多資源,土地是國家的,應該還給國有財產局再移撥給幼兒園使用,不明白為何軍方要強拿回土地,更逼愛德幼兒園搬遷,迫使他們走投無路,這是轉型正義的嚴肅問題,呼籲政府要重視。

民進黨立委吳玉琴表示,依照過去的決議,把土地交給國產署管理,再由愛德承租便可以解決問題,軍方不該一下子就改變作法,要求愛德關閉。民進黨立委蘇巧慧也說,身為教育文化委員會委員,同時也是2個孩子媽媽,長期關心教育,對於校方、家長的焦急,完全能感同身受。愛德幼兒園的教學型態,正是未來想力推的教育型態,希望國防部能出面解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