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投、欣裕台2家國民黨黨營投資事業,被黨產會命其移轉為國有後,黨產會下一刀將揮向中影中廣,16日即將登場的預備聽證會中,重點將釐清中影及中廣是否為國民黨附隨組織,另外,焦點也將放在2家公司移轉給第三人的過程,若這兩點有輪廓後,後續的調查及正式聽證程序會比較好進行。

根據《自由時報》14日報導,中影的主要資產為接收日產,「第一桶金」就是早年接收自日產的大世界戲院充當的200萬元股本,才成立這家公司。而位在西門町的新世界戲院,則是政府接收日產後,再透過辦理歲入、歲出的方式「轉帳給國民黨」。

黨產會發言人施錦芳表示,西元1946、1947年時,國民黨就下令行政官署移轉接管日治時期留下的電影傳播事業,絕大多數中影的財產則是來自日產,1953年,中影接管14間戲院,隨後也陸續出售,到了1961年後,實際掌控的戲院大概剩下5家。

施錦芳表示,依照不當黨產處理條例第4條,這些國民黨過去直接掌握人事、業務及財務的企業,若透過顯不相當的價錢移轉給第三人,黨產會就有調查權,並釐清追徵的範圍。由於中影在移轉給郭台強的過程中涉及「回算機制」,股權非常複雜,因此,必須透過預備聽證程序進行了解,到了正式聽證時,再看如何去認定,以及能為國家追回多少資產。

施錦芳強調,預備聽證主要釐清的爭點有2個,首先是中影及中廣是否為國民黨的附隨組織,要認定他是附隨組織後,調查才有效,第二,則是觀察這2家公司移轉給第三人的過程,以中影而言,就必須了解其移轉內容是否有顯不相當的對價,是否有賤賣,釐清這2點後,後續調查會比較好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