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總統杜特地(Rodrigo Duterte)13日在柬埔寨首都金邊與菲國僑民聚會時表示,這屆總統任期結束時他可能不在位子上。他表示,自己年事已高,不需要權勢。

路透社(Reuters)報導,杜特地連續兩天談到可能無法做滿任期。12日,他在菲律賓與一些企業領袖聚會時,也曾表示自己飽受背部疼痛與年輕時抽菸導致的血栓閉塞性脈管炎之苦。杜特地告訴企業領袖,自己不怕被因反毒作戰奪走的人命太多,而遭到撤職或暗殺。

杜特地說:「把我趕下台,很好;暗殺我,更好!我每天都承受偏頭痛,我的脊椎有很多問題,我有血栓閉塞性脈管炎。」

杜特地13日告訴菲國僑民,自己的年事已高,擔任總統已經是他最後一戰,任期屆滿時他已經77歲,不知道還在不在。

杜特地說他太晚發現自己其實不需要當總統,他表示,「這不是後悔的問題。一點也不,因為我已經進入這個位置。」

菲律賓總統府發言人阿貝拉(Ernesto Abella)說,杜特地的健康問題並沒有影響他的工作,並說杜特地已經不抽菸、不喝酒,其健康問題並不嚴重。

然而杜特地在9月份東南亞國協於寮國開會時曾缺席幾場活動,上個月APEC在祕魯開會時也是如此,原因是偏頭痛和胃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