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支持台灣言論,美國《紐約時報》評論,中國可以反制的做法包括在外交、經貿上打壓台灣。對此,外交部長李大維表示,壓力始終是存在的,但外交部不認為短期內邦交國會有重大的變化。

由遠景基金會舉辦的「2016台美日暨亞太區域夥伴安全對話研討會」14日在君悅飯店舉行。李大維出席會議前受訪表示,美國與台灣關係從1979年至今已經有38年,也算是一個相對穩定關係。當然明年120日,美國是個新政府,剛剛也才看到美國國務卿人選發布。他表示,台灣未來也期待與美國新政府就雙邊關係繼續合作。

李大維強調,台美穩定關係,講老實話,對美國是個資產,絕對不是一個負債,而且未來也一定會如此。

《紐約時報》12日發表專文「如果川普力挺台灣,中國將如何反制?」,文中提到5種可能的方式,其中在台灣的部分,中國可能會以外交、經貿手段打壓台灣。對於外交部有感受到邦交國鬆動嗎?李大維表示,壓力始終是存在的,外交部不認為短期內會有重大的變化。駐外的22個大使館也都很仔細、小心、警覺。

川普提名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執行長狄勒森(Rex Tillerson擔任下屆國務卿,對於這個人選是否會對台灣有利李大維表示,現在都言之過早,提勒森是CEO,也是首席執行官,大半輩子都在石油公司做事,他很有多國際經驗,是成功的CEO,台灣也期待跟他與他領導的國務院繼續合作。

對於即將赴美召開使館會議,李大維表示,這是經常、每年都會有的會議,但今年會議比較特別,因為馬上要迎接一個新的美國政府,所以策略上很多需要大家互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