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總統蔡英文於103日起總統府召開「執政決策協調會議」,曾質疑不符合憲政體制的台灣守護民主平台日前根據資訊公開法向總統府申請歷次會議出席名單及會議記錄。豈料,近日他們收到總統府代理秘書長劉建忻回函,該會議採餐敘方式進行,「並無製作會議記錄或錄音」;還建議,「倘有需要,建請查詢媒體相關報導。」對此,民主平台會長陳昭如13日受訪表示,總統府回函相當不正式,民主平台擬透過訴願、行政訴訟方式進一步取得相關資料。

蔡總統於103日起,每週一在總統府召開「執政決策協調會議」。對此,民主平台成員曾數度質疑此一機制不符合憲政體制外,128日還曾針對「一例一休」、「砍七天假」勞基法修法一事批評,「蔡政府無意推動憲改,執意以執政決策協調會議做為國家重大政策的決議機制,並且下令立院務必遵照配合。對此權責明顯失衡的現象,我們主張,蔡總統即應到國會進行報告,並且接受立委的實質詢答,以公開的政策說明和辯論,取代總統府的黑箱下令決策」。

民主平台同時也於1121日發文給總統府,總統府申請提供自2016103日起,由總統蔡英文召開之「執政決策協調會議」,及同年1111日起,由總統蔡英文召開之「跨院際政務溝通協調會議」之相關內容。

民主平台認為,基於為促使人民公平利用政府依職權所作成或取得之資訊,增進一般民眾對公共事務之瞭解、信賴及監督,促進民主之參與,暨供作學術研究上之用途,以落實「資訊共享」及「施政公開」之立法目的。爰依政府資訊公開法9條第1項前段、第10條第1項等規定,申請提供自2016103日起,由總統蔡英文召開之「執政決策協調會議」,及同年1111日起,由總統蔡英文召開之「跨院際政務溝通協調會議」之相關內容。

請求提供之資訊均包含:

1. 歷次會議紀錄(倘為逐字記錄請提供逐字稿);

2. 出席人員姓名、職稱、簽到表;

3. 討論議題、提案及表決內容(倘有表決請提供表決方法);

4. 出席人員完整發言內容;

5. 開會及散會時間;

6. 會議錄音及錄影檔案;

7. 倘因應秘密事項或限制、禁止公開者,其經核定為國家機密之字號,或規定應秘密或限制、禁止公開之法律依據。

爰依政府資訊公開法第9條第1項前段、第10條第1項等規定申請提供資訊。

在申請用途上,民主平台表示:

1. 總統蔡英文當選前,於高雄後援會成立大會致詞時,提出五大改革,於改革政府效能項目下宣示:「我的政府不只會溝通,我還要求它要公開透明。未來的政府,要做到資訊公開;我願意跟在野黨分享資訊,破除黑箱,因為我堅信,資訊越是透明,決策就會越貼近人民。」並將之列為政見,刊登於點亮台灣競選網站。

2. 行政院長林全邀請唐鳳擔任政務委員,於臉書發文:「借重唐鳳的能力…讓數位經濟政策及開放政府的推動能夠更加順利。」唐鳳亦表示民間團體拜會時或協助主持會議時將逐字記錄,將開放政府精神導入公部門。

3. 從而,自2016103日起,定期陸續由總統召開之「執政決策協調會議」,以及已於同年1111日召開,並擬於未來定期邀請各院院長進行協調、溝通之「跨院際政務溝通協調會議」,作為總統提升決策效率及周延性之手段,自不能有違公開透明及開放政府之精神,而免於人民檢視自明。

4. 是以,本件申請用途係為促使人民公平利用政府依職權所作成或取得之資訊,增進一般民眾對公共事務之瞭解、信賴及監督,促進民主之參與,暨供作學術研究上之用途,以落實「資訊共享」及「施政公開」之立法目的。

不過,總統府則於129日由代理秘書長劉建忻回函指出,執政決策協調會議「前者為協調整合性質,目的在各種溝通意見,以增進執政效能」;與1111日總統與五院院長餐敘等「二會議均採餐敘方式舉辦,並無製作會議記錄或錄音,會後則由本府發言人轉述會議內容」。

總統府還說,「貴會倘有需要,建請查詢媒體相關報導。」

對此,民主平台會長陳昭如表示,總統府回函認為這兩個會議只是餐敘;但如果這是一個總統要協調、拍板定案的會議,用餐敘的形式似乎不很適當。其次,沒有留下任何會議記錄也不合理。「性質如此重要的會議怎麼可以沒有會議紀錄?起碼會包括有誰出席,餐敘也會有菜單啊」。

陳昭如表示,如果真的沒有留下會議的討論過程與結論等記錄,要不是他們不跟民主平台說,不然就是沒有。這兩種情況,無論何者都是個問題。

陳昭如表示,民主平台是依照政府資訊公開法申請資訊,依照總統府提供的政府資訊公開申請書來提出申請,也應該根據該法所回覆的處分,但回函卻沒有表明根據該法哪些條文不提供資訊;是不是駁回申請,也沒講清楚。不管就其主張或形式都大有問題。她質疑,總統府法務人員到底是如何處理這些申請案。

陳昭如表示,對這樣回覆,他們很不滿意,正在評估是否提出訴願、行政訴訟,並就該會議的性質為何進行確定,以及確定為何總統府不提供記錄或不公開記錄的理由為何。

政府資訊公開法第9條第1規定:「具有中華民國國籍並在中華民國設籍之國民及其所設立之本國法人、團體,得依本法規定申請政府機關提供政府資訊。持有中華民國護照僑居國外之國民,亦同」。 

台灣守護民主平台向總統府申請執政決策協調會議相關資料。   圖:民主平台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