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核災區食品是否開放進口,引發熱議,國民黨智庫2日舉辦記者會指出,台灣平均每人每年吃日本農產品是歐盟的47倍、美國的122倍。國民黨智庫呼籲政府,應該正視民意,嚴格管制核災區食品進口。

國民黨智庫指出,國民黨立委江啓臣近日在超市購買日本的麥片,包裝上完全沒有中文標示,甚至有效期限前,還有疑似日本櫪木縣的「OI」文字。國民黨智庫質疑衛福部的管制能力,且認為衛福部無法有效保障民眾的食品安全。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執行長孫立群表示,台灣吃這麼多日本食品,政府就應該嚴格把關品質,有人說歐美管的少,可是,那也是因為他們吃得少,這就是為什麼台灣要特別管制的原因,他說,目前邊境管制只有13位政府同仁可以檢驗,根本是無效檢驗。

孫立群表示,國家貿易談判有得有失,「現在政府要開放危害健康的東西,政府到底要從日本那裡得到什麼?過去台灣跟日本做農產品談判,光要輸木瓜到日本,就談了8年還無下文,現在政府一定要這樣抱日本大腿嗎?」不但健康失守,經貿談判也談不攏。

國民黨智庫批評,現在政府還未開放核災區食品進口,很多民眾家裡已經有相關食品了,「沒開放就無法信任,開放之後更無法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