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倫比亞眾議院11月30日,以130票對0票的壓倒性投票結果,批准桑托斯政府與反政府武裝組織「哥倫比亞革命武裝力量」(Farc)的和平協議,正式結束長達52年的內戰武裝衝突,稍早之前,參議院以75票比0票全數無異議通過。

哥倫比亞與反叛組織超過52年的衝突,已經導致22萬人喪生,700多萬人流離失所。雙方其實早在2012年就開始和談,直到哥國總統桑托斯(Juan Manuel Santos)與Farc領袖提莫千科(Timochenko,本名Rodrigo Londono),今年6月在古巴總統卡斯楚(Raul Castro)、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的見證下,於哈瓦那簽署具歷史意義的停火協議,才正式出現和平曙光。

根據協議內容,哥國政府軍將立即結束對哥倫比亞革命武裝力量的操作,而哥倫比亞革命武裝力量將開始復員的過程,在最終和平協議簽署後180天內解除武裝,轉型為合法政黨,有機會透過選舉進入國會。不料雙方原本簽定的和平協議,在10月初公投沒有過關,於是在更改部分內容後,再度於在哥國首都波哥大簽署新和約。「美國之音」報導,這份第2版的和平協議修改了約50項內容,沒有交付公投,而是逕付國會審議批准,7千多名叛軍成員將在國會批准協議後的6個月裡交出武器。

雖然是和平協議,但仍無法說服全部的人。英國BBC報導,前總統Álvaro Uribe領導的政黨成員,在參、眾兩院的投票中都退場以示抗議。不過,國會最終仍然批准和平協議,哥國總統桑托斯表示,明天將是一個新時代的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