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將成為國民黨中央黨部的新任房東?黨產會在25日正式決議將中投、欣裕台收歸國有,外界關注,國民黨中央黨部大樓也是中投名下的不動產,是否會同時「充公」?黨產會主委顧立雄表示,國民黨在7月底預先與中投簽了5年租約,黨產會將尊重這份租約。換句話說,這棟建築物所有權轉為國有後,國民黨的這份租約效力依舊存在,中央黨部未來的房東將會是「中華民國」。

中投與欣裕台這2間國民黨百分之百持股的附隨組織,黨產會正式認定將命其移轉為國有,而位在八德路上的國民黨中央黨部大樓,建築物的所有權分別為中投,以及中投百分之百持股的子公司欣光華,黨產會主委顧立雄在23日接受廣播專訪時曾表示,會將國民黨中央黨部大樓一併收歸國有。

不過,顧立雄25日在黨產會記者會中表示,中投確定收歸國有後,這棟建築物所有人當然就變成「國家」,但國民黨在今年7月底已預先和「房東」中投、欣光華簽了5年租約,就租約部分,黨產會表示尊重,未來只要沒有遲付租金,「國民黨可以繼續使用」。

換句話說,國家將變成中國國民黨的「房東」,出租國家資產給國民黨作為中央黨部使用,而國民黨未來也將支付租金給國家。

顧立雄也提到,國民黨不只與中投、欣裕台預簽中央黨部的5年租約,還在今年底前的月租金都付不出來的情況下,預付給中投了從明年1月起,長達5年租約的租金,總計2.3億元。除此之外,國民黨60多間地方黨部也用同樣手法,預先擬定5年租約,同時預付了8,600萬元租金。

顧立雄強調,就常理而言,他認為這有規避問題,因此他建議、籲請國民黨,就預付給中投總計超過3億元的租金,先拿出來,用在支付勞工資遣費與退休金上,未來相關的租金支出,則必須使用合法黨產來源來支應。

中投、欣裕台的組織架構圖,當中,同屬國民黨中央黨部「房東」的欣光華,也是中投百分之百持股的子公司。   圖:黨產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