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國大選進行得如火如荼之際,中美洲的尼加拉瓜也進行總統選舉。法新社報導,根據7日超過6成的開票結果,左派現任總統奧蒂嘉(Daniel Ortega)獲得逾72%選票,將贏得3連任,特別的是,他的夫人穆利優(Rosario Murillo)當選副總統。不過該選舉結果遭到反對黨拒絕接受,抨擊這次選舉棄權率超過70%,根本是「鬧劇」一場。

《華爾街日報》報導,現年70歲的奧蒂嘉曾於1985年當選總統,不過在1990年落選,直到2006年東山再起,執政至今。這次選舉,他的夫人──穆利優也當選副總統,而事實上,這位65歲的第一夫人早就介入朝政,成為事實上的總理,協助處理許多日常政務。這次奧蒂嘉第3次連任,同時正式讓穆利優作為總統繼承人,顯然在鋪陳尼加拉瓜的王朝政治,在尼國內形成一個令人不安的迴聲。

尼加拉瓜最高選舉委員會表示,奧蒂嘉領導的桑定民族解放陣線(FSLN),目前已獲得72%選票;其次是右傾的憲政自由黨(Liberal Constitutionalist Party),得票率僅 14%。但反對黨拒絕接受這項點票結果,他們認為棄權率超過70%,,遠比最高選委會宣布的33.7%高出許多。

反對黨聯盟「民主廣泛陣線」(FAD)女性領導人格拉尼拉(Violeta Granera)宣布這些選舉無效,她表示,之前曾向美洲國際組織陳請,控訴奧蒂嘉阻擾反對黨參加本次大選,如今反對黨將展現尼加拉瓜人民意志力,不會承認這種鬧劇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