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六中全會27日在北京閉幕,在發表的公報中首次以「核心」形容總書記習近平的領導。許多觀察家認為,習近平目前獲得的權力已經超過自毛澤東之後的任何中國領導人。

新華社報導,中共第18屆六中全會高度評價「全面從嚴治黨」取得的成就,並指自中共第18次全代會以來,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身體力行、率先垂範」。

此外,六中全會通過了從2003年12月試行至今的「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以及新制訂的「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準則」。此舉除了宣示習近平的反腐整風不停歇,也象徵習近平的親密助手、中紀委書記王岐山的行情看漲。

公報內容中,習近平被正式認定為新的「核心」,讚揚他為開創黨和國家事業新局面提供了重要保證。公報並要求「全黨同志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確保黨團結帶領人民不斷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

BBC中文網報導,中共提及自己的歷史時僅承認有過三個「核心」,分別是以毛澤東、鄧小平和江澤民為首的「核心」。之後中共中央的領導人僅被稱為「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和「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

觀察家認為,習近平成為自毛澤東之後權力最大的中國領導人,最新的公報把他確定為領導「核心」,顯示出他的權力得到進一步加強,這也引起外界關注,習近平是否會在2022年按照中共的不成文規則從中共最高領導人的位置上退位。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