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19日上午11時召開記者會,公布由現任高雄銀行董事長李瑞倉接任新任金管會主委,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表示,李瑞倉是行政院長林全的「老部下」,當初也是林全推薦他到高雄市政府任職,現在只是「把人要回來」而已,高雄市長陳菊並沒有向行政院推薦這項人事案。

在丁克華3日請辭後即出缺的金管會主委一職,行政院上午宣布,將由李瑞倉接任。李瑞倉為政大地政研究所畢業,曾任財政部國產局長、財政部次長,並代理財政部長,2015年轉任高雄銀行董事長。過去在陳水扁執政時期,任職財政部次長的他也肩負清查國民黨黨產的任務,日前也曾以「學者專家」身份列席黨產會第一次聽證會。

對於外界將李瑞倉歸類為「陳菊人馬」,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澄清,李瑞倉是林全的舊識,也是老部屬,過去跟林全共事相當長一段時間,林全對他的專業能力與處事能力,有相當的認識和信心。

至於陳菊是否有推薦李瑞倉擔任金管會主委?徐國勇強調,陳菊並沒有推薦,當時李瑞倉會到高雄市政府任職,也是林全向高雄市府推薦,如今金管會出缺,林全才將他調回來擔任金管會主委,「院長把人要回來而已」。

徐國勇指出,李瑞倉上任後,包括兆豐案、樂陞案、TRF風波等都要處理,而李瑞倉在銀行界、金融界都相當熟悉,擔任公職時,也長期接觸研究金融議題,專業程度沒有問題,金管會針對這些案件的該有作為及處理方式,在李瑞倉上任後,也會一併說明。

徐國勇表示,這項人事案呈請總統任命後,一、兩天內就會上任,至於副主委部分,會由李瑞倉與林全商量後再決定。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19日表示,新任金管會主委李瑞倉是行政院長林全的部屬,並非由陳菊推薦。   圖:柯昱安/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