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鐵路高架化於16日正式通車,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也在16日晚間於臉書發文,大談台中鐵路從原先規劃「地下化」變成「高架化」的往事,他說,國民黨政府規劃的地下化方案,原先規劃經費高達604億元,在陳水扁執政、游錫堃擔任閣揆時,便說服地方政府改採高架化,總經費可望省去一半,在時任台中市長胡志強的同意下,府會達成共識後,便拍板定案,最終工程總經費為372.41億元。

張景森表示,台中鐵路高架化工程的前身,省政府時期推動的鐵路地下化工程,但當時並沒有錢做工程,省政府只是弄一筆龐大的規劃費,「大家賺規劃費而已」,當時還傳出一大堆弊案。

張景森說,精省後,計畫便移轉至交通部,接著「一拖就是4年」,等到2000年1月總統大選前,國民黨政府立刻規劃完成,當時計畫採台中市轄段地下化、台中縣轄段高架化的方案,總經費高達604億元。

張景森說,當時他擔任台中市副市長,他知道中央政府根本無法支應這筆開銷,但中央卻要求台中市政府必須負擔1成工程款,約60億元,但台中市當時也付不起,中央政府便將地下化延宕的責任推給地方。

直到民進黨2000年執政後,張景森擔任經建會副主委,他要求交通部不能再把責任推給地方,並另外研擬便宜可行的方法,他也向時任行政院長游錫堃報告,稱將地下化改成高架化,總經費可省掉一半,地方也不用負擔配合款,游錫堃也願意免去地方配合款,但這項計畫出來後,不少國民黨地方議員不滿中央將原先規劃的地下化變成高架化,痛批民進黨政府「把台中市當二等公民」、「賓士變裕隆」。

隨後,張景森便找時任台中市長胡志強溝通,獲得胡志強的同意改採高架化後,他再邀請台中市議員到台北參觀淡水線及板南線捷運,議員參觀後,對採取高架化的捷運淡水線讚不絕口,也立刻對鐵路高架化改觀。在獲得府會默契後,中央也拍板鐵路地下化改為高架化的方案,並免除台中市的地方配合款,2006年2月在行政院核定後,正式推動。

對於目前仍然爭議不斷的台南鐵路地下化議題,張景森則在留言中指出,南鐵已經是執行中的計畫,「就繼續執行吧,總不能回頭再做高架化吧?」而且時間和基地條件也可能不允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