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3年一次的國際民航組織(ICAO)大會於加拿大蒙特婁總部舉行,台灣因遭中國打壓,遲遲未收到邀請函,因而無法參加。巴拉圭駐加拿大大使拉米拉茲(Julio Cesar Arriola Ramirez)當地時間29日指出,參與ICAO的各國代表被告知,在會中「不得提及台灣,否則會被消音」。

拉米拉茲在台灣駐加拿大代表處舉辦的外交酒會上表示,到目前為止,他並未聽到有任何人在大會期間談到台灣,有人告訴他,「我們不能提到台灣」。

拉米拉茲進一步指出,他是巴國代表團中較晚到大會的,一進場便被同團告知,大會秘書跟眾代表團這麼說,且代表們發言前都需要以書面告知大會,若與台灣有關,就不能發言。

根據《聯合報》報導,我方外交人士透露,友邦代表在大會首日的代表團長會議就被「警告」,不要幫第三國家講話,若提到台灣,「麥克風會被切掉」,因此要幫台灣講話,必須拐彎抹角。

不過,索羅門群島通訊及航空部長夏奈爾(Peter Shanel)表示,他未聽說此事,並說他代表一個主權國家,可以說任何想說的話,沒有人可以告訴他該說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