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航空MH17在2014年於烏克蘭東部遭到攻擊失事,當時許多人都懷疑俄羅斯該負責,俄國則將箭頭指向烏克蘭政府。由荷蘭檢方主持的「國際聯合調查小組」28日公布的調查結果,擊中客機的BUK(山毛櫸)地對空導彈來自俄國。罹難者家屬公開向俄總統普亭喊話,要他交出「兇手」。

2014年7月17日,馬航MH17班機從荷蘭阿姆斯特丹飛往吉隆坡,途中在烏克蘭東部墜毀,機上298名乘客與機組人員全數罹難,其中196人為荷蘭公民。外電報導,由荷蘭領導、包括澳大利亞、比利時、馬來西亞與烏克蘭的檢察官組成國際聯合調查組(JIT),經過2年多的調查,宣布馬航MH17是被一枚山毛櫸9M83導彈擊落的,「導彈來自俄羅斯聯邦境內」。

英國BBC報導,俄羅斯回應,批評該國際調查結論「極為政治化」,俄方堅稱山毛櫸導彈「絕沒有擊落」馬航航班。

不過荷蘭首席警方調查員鮑里森(Wilbert Paulissen)指出,國際調查小組把精確調查出發射導彈的地點,在一個叫Pervomaiskyi的村莊外田野,而這個地方當時由烏克蘭叛軍控制,在發射後,該飛彈系統7月17日又被運回俄國。

儘管宣布擊落馬航MH17的飛彈來自俄羅斯,參與飛彈運送、發射的100多人都涉及此案,但調查小組並未公布任何名單,死者親屬基金會的主席Evert Van Zijtveld表示,除了知道真相以外,家屬最渴望的是「所有行凶者皆受到法律制裁」。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