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財委會21日開議首日,兆豐案立即成為質詢焦點,財政部長許虞哲、金管會主委丁克華及兆豐新任董座張兆順皆列席備詢,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在質詢時批評財政部、金管會偵辦進度緩慢,且事件爆發至今,仍未對兆豐前董座蔡友才進行假扣押?批評根本是「自我閹割式的調查」。

黃國昌表示,事實上兆豐銀紐約分行遭紐約金融服務署(DFS)重罰57億前,在巴拿馬分行早已有前例,2010年至2012年兆豐銀巴拿巴分行就發現違反洗錢防制法、存款開戶未確認身份、對可疑交易未留資料控管、匯款未依法留存受益人資料、無獨立法遵主管等5大缺失,遭巴拿馬裁罰2萬美元,但金管會卻完全未追究責任。

丁克華回應,因為兆豐銀巴拿馬分行已遭罰 2萬美元,且金管會當時並沒有進行金檢,所以才未對兆豐進行處分。黃國昌也回擊,今年兆豐銀紐約分行被美國裁罰57億後,為何金管會又對兆豐開罰新台幣1000萬元?丁克華解釋,此次爭議是美方合意令,金管會再去金檢的結果,巴拿馬分行那次並沒有金檢,不過金管會也2次函請兆豐銀督導改善。

黃國昌痛批,針對2次兆豐涉洗錢爭議,金管會居然有不同的處置方式?且金管會調查僅針對2015年至2016年,過去幾年的部分卻未納入,質疑金管會是「自我閹割」式的鋸箭調查。

黃國昌更質疑,兆豐遭罰的57億高額罰金,「由誰買單?」兆豐金新任董事長張兆順回應,19日收到財政部公文後,希望本周五(23日)董事會通過後,可能就對前兆豐金董事長蔡友才提出民事求償。

黃國昌表示,既然57億元不要納稅人買單,是否對蔡友才進行假扣押?張兆順回應,提出訴訟後,才可以提出假扣押,黃國昌批評,為了確保債權,本來就可以在進入訴訟程序前,提出假扣押的請求,至今未提出假扣押,假使涉案相關負責人脫產怎麼辦?誰要負責?批評「財政部、金管管兩部會責無旁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