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絕地救援》(The Martian)描述太空人不得已在火星上獨自生活數百天,而現實生活裡,德國女科學家克里斯汀娜·海尼克(Christiane Heinicke)與5位同事,則是選在夏威夷毛納羅亞火山(Mauna Loa),進行模擬火星生活1年。6名科學家28日正式「重返地球」,結束長達1年的「火星任務」。

這項「夏威夷太空探索類比與模擬」(HI-SEAS)的火星生活模擬實驗,由美國太空總署(NASA)與夏威夷大學共同資助,包括海尼克在內的3男3女進駐夏威夷大學分部──毛納羅亞休眠火山的圓頂基地,包括1名法國天體生物學家、1名德國物理學家,還有分別擔任土壤科學家、飛行員、建築師、醫師兼記者的美國人。

毛納羅亞火山的土壤成分接近在火星發現的塵土,接近2500公尺的高海拔,幾乎寸草不生,也不見動物的蹤跡,被認為是地球上與火星環境最類似的地點。該圓頂基地直徑約11公尺,6人就生活在狹小的基地裡,若要短暫外出,也必須穿著全套的太空裝,而他們當然不能使用手機等通訊器材,只能透過email與外界聯絡,甚至模擬太空傳輸時間,延遲20分鐘。

365天的「火星任務」,6人只能吃乾燥食物、起司粉、鮪魚罐頭等太空食品,而且沒有四季變化。透過海尼克的推特,只見6人利用跑步機或疊羅漢健身,還會玩扮裝遊戲,設法排解在「太空」生活的枯燥,與過於狹小空間裡的人際衝突。

NASA計畫2030年實施載人登陸火星計劃,這項模擬火星生活實驗提供一些必要的資訊,接下來的2017年及2018年招募計畫也已經開始。

德國女科學家克里斯汀娜·海尼克(左)與同事模擬火星生活,就算短暫外出,也要全副武裝穿上太空裝。   圖:翻攝海尼克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