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六輕石化工業區排放致癌物氯乙烯(VCM)污染物引發橋頭國小許厝分校遷校爭議,教育部、環保署、衛福部等部會29日下午在疾管署共同召開記者會,衛福部長林奏延指出,根據健康研究報告顯示,該校學童尿液中的氯乙烯代謝物硫代二乙酸(TdGA)濃度偏高,確實必須遷校。環保署長李應元則表示,預計自8月底至10月初進駐六輕廠區,全程監測VCM製程,並嚴加規範揮發性有機洩漏物監測量。

林奏延強調,世界衛生組織(WHO)已將VCM列為一級致癌物,從2014年起到2016年底為止,針對許厝分校學童健康共進行3期研究,但在第2期的研究報告已顯示,離六輕廠區愈遠的學童,尿液的TdGA濃度愈低,但離六輕更近的許厝分校學童,尿液中的TdGA數值卻偏高,經過專家充分討論,做出該校學童遷校的建議,衛福部也將持續追蹤鄰近學童的健康風險評估,預估半年內會有結果。

李應元說明,VCM已列入毒性污染物,環保署將全面要求六輕對VCM廠區展開歲修,9月起將會把揮發性有機物洩漏限量,從目前的10,000ppm(百萬分之一濃度)加嚴至2,000ppm,目前美國加州對於固定污染源的排放標準為10ppb(十億分之一濃度),日後將參考此數值,擬訂定24小時的VCM限量值。

「六輕廠區有好多根煙囪,逸散出來的污染物更不只VCM這1種,當初把許厝分校設在離六輕1公里處,是絕對不正確的做法」,曾任職於台塑公司的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強調,VCM是一級肝癌致癌物,建議許厝分校遷校是正確之舉,但目前除了加強監控固定污染物排放標準之外,政府也應規劃設置六輕工業區與住家、學校的緩衝區,至少應距離6公里以上,以免學童在戶外上體育課跑跳活動時,長期暴露在致癌物的風險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