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當林肯大郡第二!」新北市新店區台北小城社區的住戶,抗議新北市政府核發執照給柏康堡建設在社區內興建7層樓的住宅,且社區自費委託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測量後發現坡度超過規定的30%,23日動員數百人前往新北市政府要求撤除建商的執照。

新北市政府工務局長朱惕之承諾,5天內在符合政府資訊公開法規定下,提供相關建照的審查資料,同時市府已要求建商在實質動工前,必須進行防災專業的審查,並舉辦社區的說明會後,才會同意動工;此外,此案已進入行政訴訟的階段,一切都照既定程序進行,市府也尊重法院的最後判決。

抗議居民認為,社區被建商違法開發的「溪谷公園」,是保留開發前原有部分溪谷集水的功能,屬於社區不可分割的「山坡地緩衝保護帶」,也是山坡地最後剩下的自然大地呼吸口,因此公園具有依法不得變更使用的法定效力;另社區自費委託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測量後發現坡度超過規定的30%,但市府卻核發建照。

此外,建照總面積為0.98公頃,恰巧低於山坡地開發超過1公頃要環評的規範,要求新北市府在15天內撤銷違法的建照,否則將對漠視違法、不顧人民財產安全的所有公務員,追究一切法律責任;同時也要求公開移樹計劃書、水土保持計畫書、建照申請資料、加強山坡地雜項審查報告等7項的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