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新南向政策辦公室主任黃志芳23日在「東協通路市場的未來趨勢與挑戰」論壇中表示,總統蔡英文積極推動新南向政策,和過去不同的是,要將東協國家當成台灣內需市場的延伸,鼓勵台商去開拓東南亞市場。並且,他還提到「中國大陸市場已經站滿了大象,一隻螞蟻進去能爭什麼?」

黃志芳表示,過去中國市場與台灣因語言、文化上同文同種形成優勢,不過優勢也逐漸變成弱勢,因同文同種的關係,技術很快就被複製,被其取代。而且,近年來中國市場過度飽和,許多大型企業大多選擇進駐中國市場,黃志芳還形容中國已站滿大象,螞蟻進去能爭什麼?

黃志芳強調,新政府推動的新南向政策,目的是希望以降低成本或代工的企業,前進東南亞,並且提出人才(People)、資金(Money)與資訊(Information)切入,將東協作為台灣內需市場的延伸,把餅做大,打造台灣自有品牌。

人才方面,黃志芳表示,目前國內了解東南亞的人才不多,使雙方交流有限。對此,教育部也編列10億的獎學金預算,鼓勵大專赴東南亞文化交流,培養與東南亞相關專才,也可引導進入東協當地的台灣企業工作,解決台灣企業人才問題。

至於資金部分,黃志芳指出,台商南向的財政支援,以企業融資為主的中國輸出入銀行,明年資本額將從120億台幣增資到360億台幣,將有更多的金援可以運用。

最後,資訊部分,黃志芳表示,政府未來將整合官方及半官方機構,如資策會、工研院、各大智庫,讓台商有更好、更完整的資訊,提供更多的投資管道,幫助企業進軍東協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