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22日發布新聞稿指出,將暫不追討國防大學愛滋男大生阿立(化名)退學後積欠的學雜費,疾管署副署長周志浩23日受訪時表示,他尊重衛福部將與國防部持續溝通,爭取阿立復學之路的決定,目前不便對此事多發言,但對於10年前(2006)遭古亭國小逼「退」的愛滋學童家家(化名)之事卻十分不捨。周志浩強調:「家家幾乎是被社會遺忘的孩子,他今年20歲了,一定要好好保持健康,不要放棄自己」。

家家出生時因母嬰垂直感染愛滋病,直到10歲受傷才意外被診斷出來,因家人無力照料,輾轉由非育幼院的社福機構接手安置,2006年轉學到古亭國小就學期間,因病情意外曝光,造成校長與家長心生恐慌,在上課時候站在教室後方盯著他上課,最後家家被迫暫離校園失學,也對上學感到排斥與恐慌,今年已20歲,目前與親友同住。

周志浩感嘆,家家出生時沒有辦法選擇是否感染愛滋病,先是離開家人,接著又因為疾病而離開校園,年紀還小就重重摔了一跤,當年政府相關單位給予家家的協助可能還不夠,對此深感遺憾。他這幾天積極奔走聯繫,衛生單位已與家家取得聯繫,得知家家是很善良的青年,目前也有一份工作,只是有時忙碌無法到醫院回診,衛生單位和醫院個案管理師都會加強關懷輔導。

「相信社會大眾都很關心你,只要家家不輕言放棄,人生有無限的潛能,永遠都有機會」,周志浩強調,只要家家把自己的身體照顧好,慢慢調適心態融入社會,目前醫療科技相當進步,日後若有結婚生子的考量,都可以跟專業醫師好好討論,也希望社會大眾多多關心愛滋感染者,只要少一分冷漠,就可以多一些接納與溫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