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兆豐金控旗下的兆豐銀行紐約分行因沒有遵循美國洗錢防制相關法規,遭美國紐約州金融服務署(DFS)重罰新台幣57億元,對於外界質疑兆豐爆發洗錢爭議時,時任金管會主委曾銘宗卻不知情?前金管會主委、國民黨立委曾銘宗23日回應,「我又不兼兆豐銀行董事長或總經理」,金管會根本不會管到銀行分行疏失。

曾銘宗上午表示,基本上此次兆豐洗錢爭議,被定調為「作業疏失」,他認為真正究責的話,兆豐紐約分行經理責無旁貸,兆豐總行也必須負起監督疏失的責任。他表示,兆豐爭議確實凸顯出公股銀行「內稽內控」出了問題。他也強調在時任金管會主委時,有重大事件發生,不一定要等檢查報告出來才呈報,都可先用口頭或電話告知金管會。

美國DFS檢查報告2月出爐,不過兆豐卻在5月18日才呈報至金管會,遭質疑正值政權交接之際,時機引人疑竇,曾銘宗回應,依規定報告3個月內要送交給金管會,這是合乎法令。他並且澄清說,金管會主委掌理金管政策和金融管理,國內銀行、保險業在海外的分行有300多家,兆豐金事件又不是發生在總行,是海外分行,金管會不可能會管到海外分行,「我又不兼兆豐銀行董事長!」

曾銘宗也呼籲,若民進黨政府未來要換公股銀行董座,「要換就趕快換」,不換的話也儘早通知對方,讓他們安心拚業務,才不會造成螺絲鬆掉、內稽內控一再出問題。曾銘宗指出,兆豐銀4年前在澳洲分行也曾出現洗錢爭議,問題比這次還嚴重,當時的總經理徐光曦也是經常赴澳洲金融機關解釋,經過2年的溝通與處理,澳洲方面才沒有處罰。

曾銘宗強調,金管會已經依照行政院的指示,會同財政部跟央行組成專案小組,相信一定會秉公處理,找出應該負責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