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滬雙城論壇23日上午正式登場,台北市副市長鄧家基與上海市長代表沙海林分別進行30分鐘的專題演講,而沙海林也在演說中首度提及「92共識」,不過,他也直言,由於眾所周知的原因,「當前台海局勢出現我們不願看到的局面」,但中國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將不會改變。

沙海林在演說的一開始也直接破題指出,此次上海代表團來,是為了增進兩市友好、兩岸人民相互理解、深化感情而來;是為血溶於水骨肉同胞共襄兩岸一家情而來;是為了推動兩岸同胞共同構建利益共同體、命運共同體而來;也是為了實踐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美好憧憬、夢想而來。

沙海林也建議,兩市應針對文化教育進行合作,傳承弘揚中華文化認同,增加民族、歷史認同,拉近心靈的距離,增進對命運共同體認知;此外,兩市也應擴大參與,透過多層次領域的合作,營造一家親濃厚的氛圍。他也強調,雙方應「注重實效」,只要能讓兩地人民增加到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就開展什麼樣的交流活動。

沙海林提到,過去8年,兩岸雙方在堅持92共識政治基礎上,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取得重大進展,對此上海方面也十分珍視這得來不易的結果。

不過,話鋒一轉,沙海林說,由於眾所周知的原因,當前台海局勢,「出現我們不願看到的局面」,但他也說,無論如何,中國推動兩岸關係發展、為台灣同胞謀福祉,推進心靈契合將不會改變。沙海林最後強調,兩岸已是一家人,前途、命運已緊密相連、密不可分,要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共同政治基礎,努力為增進福祉,多做好事、多做實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