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國民黨的完全漠視,到新政府上台後願意溝通、傾聽,我們感受到了」,華航修護工廠企業工會理事長易湘岳23日表示,雖然該工會在5月10日遭勞動部撤照「拔牌」,但新政府就職後,經過3個多月的溝通協調,勞動部長郭芳煜已釋出善意,工會可望「復牌」。

易湘岳指出,經過15日與郭芳煜當面溝通之後,勞動部已明顯了解華航修護工廠企業工會成立的正當性,在桃園市產業總工會顧問毛振飛的居間協調之下,已拜訪過桃園市長鄭文燦,市長也表示將支持華航修護工會爭取「復牌」的機會與空間,目前勞動部和鄭文燦均已釋出善意,可能將重新發牌。相較於國民黨時代不聞不問的做法,新政府對勞工權益的聆聽與尊重,他給予正面肯定。

易湘岳表示,華航修護工廠企業工會成立之後,共有500名修護工加入,這些會員同時具有華航企業工會會員的「雙重身分」,其中沒有1個會員因加入修護工廠工會,就直接退出華航企業工會,華航企業工會不用那麼害怕,更不會出現同一家公司之內不同工會之間「勞勞相爭」的情況。

對此,毛振飛表示,在馬政府執政8年任內,桃產總針對勞工權益至少發起超過100場的抗議活動,但政府不予理會,也不會幫忙想辦法解決問題;但新政府就任後,至少願意聆聽勞工的意見,日前國道收費員的事情已獲解決,已見政府願意面對問題並協助處理,呼籲勞動部和桃園市政府能及早作業,盡速將牌照重新發還給華航修護工廠企業工會。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表示,希望華航公司對工會採取比較「友善」的態度,不用擔心公司員工籌組工會,他支持華航修護工會成立的正當性與合理性,盼勞動部在合情合理的情況下,儘快讓該工會復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