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夫人安倍昭惠(Akie Abe)22日低調走訪美國夏威夷的珍珠港「美國海軍亞利桑那號戰艦紀念館」(USS Arizona Memorial),向75年前日軍突襲珍珠港時遇難的2400名美軍官兵獻花祈禱。

安倍昭惠走訪珍珠港的確切時間目前仍不清楚,但她於今天清晨在官方臉書專頁張貼11張照片,其中一張是安倍昭惠在刻著犧牲者姓名的石碑前合上雙手低頭祈禱的照片,並寫道:「我在珍珠港亞利桑那號戰艦紀念館獻上鮮花和祈禱。」

根據日媒報導,安倍昭惠強調此次純粹是「私人行程」,與安倍晉三無關,被問及是否日後會與安倍晉三一同前來,她則沒有正面回覆。但她此行仍被外界解讀是代表安倍晉三向遇難美軍致哀謝罪。

安倍昭惠表示:「在這裡,有2400多人失去了生命,我看到紀念館中展示的各種資料,再次體會了『珍珠港』對美國人民來說所代表的意義,想到這裡,我就感到心痛」。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在記者會上指出,安倍昭惠的夏威夷訪問屬私人性質,政府不便置評;對於外傳數個月前美國總統歐巴馬(Brack Obama)廣島行,安倍晉三可能會以走訪珍珠港作為回報,菅義偉強調,「完全沒有這類計畫。」

日軍戰機於1941年12月7日低飛轟炸珍珠港美國海軍基地,造成逾2400名美軍和平民喪生。針對美國太平洋艦隊的歷時兩小時轟炸,炸沉或破壞約20艘船艦以及摧毀164架飛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