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國防大學愛滋男大生阿立(化名)因染愛滋遭退學,並應賠款80萬元一事,外傳衛福部長林奏延對準備開罰校方百萬元的疾管署下封口令,但總統蔡英文與行政院長林全均表態力持阿立復學。對此,國防部22日下午發布新聞稿指出,國防部將核發修業證明及成績單給阿立,並暫緩追討學雜費。

疾管署長郭旭崧在8月底退休前,已對國防大學因侵害愛滋感染者就學權一事,對國防大學開出100萬元罰單,但衛福部長林奏延對媒體表示尚未收到公文且未簽名。據了解,林奏延私下要求郭旭崧在退休前「封口」,切莫再對外提及開罰之事,林奏延認為,就算要對校方開罰,僅開立30萬元罰單即可,不需處以100萬元重罰。

對於愛滋男大生阿立就學權遭侵害一事,國民黨籍立法委員陳宜民18日曾邀集各方代表到立法院參加協調會,疾管署長郭旭崧、國防大學校長吳萬教當天均親自出席,2人在公聽會中堅持立場互嗆,沒有共識,與疾管署對百萬罰單意見不一的衛福部,則未派代表與會。

國防部曾在17日大動作發布新聞稿強調,國防部要追討阿立80萬元學雜費的立場不會鬆動或改變,但總統蔡英文20日首度表態支持阿立爭取就學權,並經由林全親自出面協調後,在22日發出的新聞稿卻突然「轉彎」表示,將暫緩追討80萬元款項,也會發給成績單與學力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