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名台灣人22日在菲律賓旅遊勝地長灘島被捕,遭指稱他們涉及毒品、網路及電信犯罪。外交部發言人王珮玲指出,駐菲律賓代表處獲報的第一時間即洽菲警方瞭解案情,目前刻與菲方確認中。

根據中央社報導,當地警方與長灘島遊客協助中心人員於22日上午7時左右,在長灘島的一場誘捕行動中,逮捕這25名台灣人。這些台灣人向佯裝買家的執法人員販賣小包安非他命。此外,警方在搜索他們的住處時,也發現數支電話及筆記型電腦,疑從事不法用途。

王珮玲指出,由於長灘島與駐處所在首都馬尼拉的陸路距離超過500公里(另須銜接水路400餘浬),相關聯繫仍需時日。外交部已指示駐處與菲律賓政府保持密切聯繫,瞭解該案的後續發展。

王珮玲表示,如果這些國人確從事不法而觸犯當地法律,台灣駐處須尊重菲國司法程序,但仍當盡力協助國人獲致人道待遇,保障其應有之權益。

王珮玲表示,外交部呼籲國人,切勿抱持僥倖心態在海外從事不法行為,以免觸犯當地國法律,得不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