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8年我們真的很累,馬英九執政時通過許多開發案,環團現在還忙著滅火」,環境法律人協會22日出席「蔡英文政府執政3月政策檢討與展望」座談會時提及,新政府就職屆滿百日,蔡英文總統應該重新全面檢視馬政府時代留下的「爛攤子」,勞工團體代表則呼籲,勞動部對勞工休假議題的修法過程應審慎檢討,並儘快對何時將打工族時薪從120元調至126元做出明確回應。

環境法律人協會秘書長林仁惠強調,環境資源應善用而非濫用,才能讓永續自然資源達到自然平衡,許多重大開發案應該通過環境影響評估,但不是只有評估山川河流與自然生態,也應該包含社會經濟層面,馬政府時代通過的重大開發案,都是「先射箭、再畫靶」的抄捷徑方式,例如:桃園航空貿易港區城迫遷是否符合「正當程序」,以及對當地社區居民的生活影響,未來新政府應做到資訊公開,並落實公民參與機制,才能達到「正當程序」。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表示,過去30多年來,國人普遍存在工時長、工資低就是「競爭力」的迷思,新政府上任後,勞動部長郭芳煜對勞工實施周休2日或1例1休等修法的決策,腳步相當混亂,如果未來的年輕人「拋棄繼承」政府留下的債務,新政府應將以何種態度面對?

在座談會後接受訪談時,孫友聊提及,在第一次政黨輪替,前總統陳水扁執政時代,從2000年到2007年整整7年當中,民進黨只調了1次基本工資,至於國民黨執政時期調整4次基本工資,但調幅只能買得起「一顆滷蛋」,過去綠營執政時的「不良紀錄」,勞工團體都在監督。眼看勞動部將於9月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希望能盡快做出決定,讓基本工資與打工族的時薪,都有可參考的計算參數依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