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韓8/22至9/2啟動「乙支自由衛士」(UFG)聯合軍演朝鮮官媒朝中社引述朝鮮人民軍總參謀部的聲明譴責,並聲稱只要發現絲毫領土、領海、領空被侵犯,將出動核武攻擊。 

韓美聯合軍司令部22日表示,為增強韓、美的聯合防禦能力,舉行維護朝鮮半島安全的「乙支自由衛士」」(Ulchi Freedom Guardian)聯合軍演,上午9時40分左右,就在韓國和朝鮮的邊界板門店透過聯合國軍司令部軍事停戰委員會向朝鮮通報「乙支自由衛士」軍演日程,並闡明演習不具挑釁意圖。

韓國「聯合新聞通訊社」指出,韓、美分別派出超過5萬和2.5萬以上的兵力參加軍演,但在演習期間沒有向朝鮮半島調遣美軍戰略武器的計畫。另外,還有澳大利亞、加拿大、哥倫比亞、丹麥、法國、義大利、菲律賓、英國、紐西蘭共9國參演。

據中央社來自韓國的報導指出,這次演習將應用韓、美去年6月簽署的「作戰計畫5015」,如果朝鮮半島出現緊急情況,韓、美將先發制人攻擊朝鮮的核武及飛彈設施。

但朝鮮總參謀部則以朝鮮官方發言人的名義譴責,聲明指出,從此時此刻起,朝鮮人民軍會先發制人地回擊參與聯合軍演的所有兵力,「並時刻保持決戰姿態。」並主張「乙支自由衛士」聯合軍演是戰爭挑釁,一旦發現朝鮮領土、領海、領空被侵犯的絲毫跡象,就將動用核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