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雲林縣麥寮鄉橋頭國小許厝分校因鄰近台塑六輕石化廠僅900公尺,造成校園學童尿液中的硫代二乙酸(TDGA)平均數值較他校學生高出許多,恐有安全上的疑慮,政院22日宣布,基於學童身體健康考量,決定將許厝分校遷校。不過,多位醫師22日受訪時提到,「遷校只是治標不治本」,污染的問題依舊存在。

多位醫師、公衛學者與環團22日在立法院召開「兒科醫師呼籲捍衛雲林學童健康權」記者會,呼籲政府應該關閉六輕污染源,讓孩童能夠安全無虞的環境下求學,並質疑「造成污染的是六輕石化廠,為什麼搬遷的是許厝分校?」

台大公衛院副院長詹長權教授表示,透過研究報告顯示,許厝分校的學童TDGA濃度值高於其他學校,101年到103年氯乙烯監測也有發現幾百個污染狀況,在許厝國小還有重金屬污染,環保局在採尿液的那段時間,小時值可以高達250ppm,這個致癌物在環境中是不應該存在,日均值還高達40幾ppm。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也表示,六輕對彰化大城鄉居民健康的影響比雲林麥寮還要嚴重。台大今年7月公布研究結果,在彰化大城鄉居民的尿中重金屬檢測,針對1137位居民中,至少有599位居民超標,超過一半以上是重金屬含量超標,其中又以尿液中的TDGA含量居高。施月英強調,憑什麼讓六輕危害居民、學童的健康?呼籲台塑六輕的氯乙烯(VCM)、聚氯乙烯廠應該要關閉。

與會的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表示,行政院雖然做出遷校的決定,但是,除了許厝分校外,其他受污染的區域、孩童、雲林和彰化的鄉親要怎麼辦?遷了這個分校,污染問題就解決了嗎?呼籲行政機關在台塑能夠提出一個可以接受的賠償、改善、遷廠方案之前,應該立即停止營運,不應該由行政院,甚至是拿人民的納稅錢為台塑擦屁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