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部自今年1月起下修法定工時至單周40小時,但基本工資時薪卻未調升,高教工會等勞工團體17日上午在勞動部前舉布條抗議,要求勞動部即刻將時薪從120元調至合理折算的126元,過程中,一度與戒備警力發生對峙,因不滿勞動部未針對訴求正面回應,久候多時的勞團轉遊行至監察院前,要求監察院應該立即彈劾及糾正勞動部長郭芳煜。

高教工會表示,台灣約40萬名打工族,目前領取時薪為120元,若以基本工資每月20,008元計算,除以每月工作時數182小時後,再依照勞動部的加成比例增加10%,在今年1月單周工時下降為40小時後,每月平均工作時數也應下修至174小時,依照比例換算,打工族的時薪應調整為126元。

對此,勞動部長郭芳煜曾於上任後的首次記者會中強調,認同勞團理念,但今年7月26日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時,由於資方代表均未到齊,勞動部怕資方代表情緒反彈,因故決議延至9月底另行擇期開會商討調升打工族時薪之事。

勞團強調,若以打工族平均每周工作時數22.2小時推算,2個月的暑假期間,近40萬名打工族就少領約4.32億元,勞動部明顯怠忽職守,應負起責任賠償全台打工族的薪資損失。

勞動部表示,要調整打工族的基本時薪,仍應尊重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的決議方可執行,17日已聽見勞團陳述的意見,但仍須等候9月底開完會議後,才能做出決定。

勞團赴勞動部要求調漲時薪未獲正面回應,17日上午遊行至監察院前舉布條抗議,要求彈劾勞動部長郭芳煜。   圖:高教工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