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昨天(15日)已經和國防部長通過2次電話,彼此都有共識,部會之間最重的事,就是要多溝通、多溝通」,衛福部林奏延16日上午表示,對於國防大學學生阿立(化名)因感染愛滋遭校方歧視被退學,疾管署揚言將開出100萬元罰單,他強調:「目前還沒看到這份公文,我還沒簽名」,說要罰款還太早,他和國防部長已達成初步共識,雙方派出次長級人選進行會談,至於是否會談到遭退學的阿立恢復學籍?目前尚未談到這項「細節」。

國防大學學生阿立在2012年被驗出感染愛滋病,消息曝光後,校方在2013年以操行成績不佳予以退學處分,疾管署長郭旭崧依《人類免疫缺乏病毒傳染防治及感染者權益保障條例》違反就學權之規定,判定校方應讓阿立復學,但因國防大學不服提起上訴,法院裁定衛福部敗訴,疾管署也不服法院的判決繼續上訴,因而形成政府部門與公立大學對簿公堂的局面,雙方纏訟迄今未有結果。

「我已經向衛福部長報告過,並在上周將公文發出去,目前已經送到衛福部了。」疾管署長郭旭崧表示,他先前曾多次聯繫國防大學校長,希望彼此妥善溝通達成共識,讓因感染愛滋病遭到退學的阿立復學,但國防大學並未釋出善意,他日前已向林奏延報告,決定對校方處以100萬元罰款,接下來的事情,就讓衛福部和國防部溝通協調了,他近期內將不會再於媒體前公開對此事發表言論。

對此,林奏延指出,他本身是感染科醫生,與從前相較之下,現在對愛滋病的認知與觀念比以前好太多了,愛滋病人只要穩定服藥,病毒量幾乎都可以控制得很好,並接受定期追蹤,愛滋病患就可以B型肝炎病人一樣,變成一種慢性疾病,愛滋病人的存活時間也跟一般民眾差不了多少。

對於民間團體認為國防大學和國防部需要再加強愛滋病防治教育之事,林奏延表示,他不便對此跨部會問題直接發言,迄今也未收到疾管署送來對國防大學開罰100萬的公文,他強調:「將來不知道會不會罰款,如果公文送來,我會好好的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