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管署15日下午宣布,將對逼「退」愛滋學生阿立(化名)的國防大學開罰100萬元,得知此訊息後,曾在10歲念小學2年級時,因被校方發現感染愛滋遭古亭國小施壓,曾中輟失學的家家(化名)表示:「罰國防大學100萬太少了啦,應該直接把這一筆錢給那個學生,然後回去罵校長幾句再走」。

「我到現在還記得有好多個家長站在教室後面,盯著我上課的樣子」,家家突然提高聲量表示,他9歲因為受傷被驗出感染愛滋,因家人無力照料,輾轉來到北部社福機構生活,就讀古亭國小期間,校方意外得知他感染愛滋病的消息,當時校長對他非常不友善,老師安排他坐在教室最後一排,還有很多家長到學校來「看」他上課,當時他年紀小,看到那麼多大人盯著他看,感覺很害怕,最後因校長和老師都不歡迎,被迫中輟暫時失學,不敢到校上學。

「我念國小時成績不錯,英文死背考98分、國語考80幾分,最喜歡的數學也有95分,但這些都過去了,如果可以的話,我想回去古亭國小罵當時那位校長幾句髒話」,家家強調,當年遭到古亭國小校長及家長霸凌的記憶,至今揮之不去,後來對念書失去信心,也對走入校園感到害怕,今年他20歲了,到了這把年紀,已經很「老」了,不敢再走進高中校園或夜補校完成高中學業,他不知道自己該做些什麼,心情不好的時候只能玩電腦遊戲,迄今仍在謀職中。

家家說,當時他並不知道有《人類免疫缺乏病毒傳染防治及感染者權益保障條例》,可以對侵害學生就學權的校方處以罰款;而疾管署對國防大學開罰,這筆錢是要繳給政府,這樣對那一位被退學的學生阿立並沒有什麼好處,不管最後學校被罰多少錢,阿立可能都「回不去了」,乾脆把這筆錢給阿立,比較有實質幫助。

家家說,他最近有喜歡的女孩,但屬於單戀狀態,目前與親友同住,希望不要再有人因為感染愛滋病被學校退學了。

疾管署副署長周志浩表示,對家家的處境,他感到十分痛心與不捨,家家今年才20歲,年輕正盛,有大好人生與前途,他會請疾管署與相關衛生單位加強關懷,盼能協助家家穩定服藥,過健康的生活。